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重新看待學習以往厭惡的東西

說也奇怪,倒不是我變聰明了,智商增高了,但是最近幾週,我清清楚楚感覺到,我突然自願拿出以前厭惡的東西,開始學習,而且學起來的領悟程度提升了,對該課題的接受也提高了,最明顯的例子就是java和javascript兩種語言,尤其前者,和它奮戰前前後後有八九年了,就是感覺討厭,致使在最後的工作上吃癟,悶悶不樂,對它咬牙切齒的痛恨。不知怎麼的,最近突然對以前不甚理解或不想費力去理解的東西,竟三兩下就覺得懂了,因此也不再心存恐懼。自我分析下,發現我對任何被迫學習的東西,尤其是以前在學校必須學的、要考試的,以及工作上必須快學快用的,都心有抗拒,但是同樣的東西,在沒有「檢驗成果」壓力下,任我自己的好奇心驅使去探知,就輕鬆容易許多。當然,這不表示我就學會、學精了,但是對我這個人而言,能夠不懼一樣東西,是多麼重要的第一步啊!無論是程式語言還是爵士鋼琴,我相信我都可以按這個「任性」、「恣意」、「不論成果」的模式去一探究竟的,凡事一旦有了起步,日後要精進就不怕難。回顧我過去的日子,好多事物、課題,是我因為恐懼而從來不試、不碰的,我虛假地告慰自己,這一來,只要「藏拙」,就不會被人打分數。原來,我是個極度在乎別人評價的人哪,尤其是工作上,我幾乎拿工作的表現來定義自我存在的價值,難怪會心虛、心痛、嫉妒、憎恨,各種無益心靈成長的感覺都來了。也許,今天粗淺地領悟到,這正是我人生往後要正視的課題之一。真是一個好的開端,加油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