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

人生的目的

離開了 E 公司那個待遇豐厚卻令人憎恨的工作將近一年來, 我一頭栽入了另一個誘人但更加黑暗險惡的世界. 今天在次貸風暴席捲全美的當兒, 在自我認同陷入危機的此時此刻, 我不禁再次質問自己人生的目的何在. 當然, 沒有標準答案, 否則一切就容易多了. 人生豈不是由一個接著一個的選擇堆砌而成的? 選擇了這個, 就或許失去那個機會, 因為在同一個時間點, 一個人無法同時身處兩地, 同時執行兩個活動, 所謂"機會成本"的經濟學原理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著.

那麼, 我這一生所求為何? 情感的歸宿? 財富? 事業成就感? 何者才會讓我真正快樂, 讓我在生命結束的那一刻回首時, 不會覺得白活了?

有的選項的確可以兼得, 我何幸擁有感情的歸宿, 不再孤單一人. 無奈, 此時的我, 似乎在財富和事業成就感兩者間游移不定, 而我已經有自知之明, 明白兩者對我而言不可兼得.

如果我希望幾年內可以賺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, 下半輩子不必為錢賣命, 那麼我應該努力參與那場險惡卻誘人的金錢遊戲, 同時願意承擔可能粉身碎骨的風險.

如果我追求自我實現和事業的成就感, 那麼應該不顧一切投身曾經視為最高挑戰, 最終抱負的語言工作, 免得二三十年後腦力減退之後, 因為不曾嘗試而後悔莫及. 問題是, 當個新人, 重新入行的挑戰甚大, 我萬事皆備了嗎?

最後, 還有一個最安全的選項. 如果我希望像大多數人一樣, 求個安康溫飽, 透過勞務貢獻社會, 可以因為忙碌而不再胡思亂想, 那麼我應該更新履歷, 開始投遞給找人的企業主, 像虛心回籠 E 公司, 或是 G 公司也令眾人趨之若鶩啊. 問題是, 必須面對同樣的厭煩, 嘴臉, 架子, 文化, 尤其是大而無當, 磨死人的 I 系統, J 語言. 我真的願意再一次妥協嗎?

但我知道, 這是一道三選一的難題. 一日不答題, 我心就難以踏實.

所幸, 因為有個善解人意, 全力支持我的伴侶, 因此我還擁有選擇的權利. 這也算是一種幸福吧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