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

搜狗比酷狗更酷

最近很容易滿足感動的我,雖然不久前才對酷狗的谷歌輸入法大頌特頌,但用了一天後,才深覺它對繁體字的支援實在太差太難用,甚至安装在英文視窗時就已出現困難。今天我發現另一個據說比谷歌還早出現,而且兩者界面極為相似的【搜狗输入法】:

http://www.sogou.com/pinyin/

安裝過程明瞭易懂、順暢許多。網路上有文章稱它把當初跟谷歌一樣的繁體中文問題解決了許多,半信半疑的我,才裝完用了十分鐘,便覺好上十倍,當然對於智能選詞是否和谷歌一樣強,我還不知道,但隨手打了幾串字,都難不倒搜狗,比比看就知道:

(用台灣微軟新注音法, 不選字)

金剛撥惹撥羅密經 (bo re)
金剛般若撥羅密經 (ban ruo)
一笑民恩仇
靜康呎由位雪
陳子恨何時滅

(用搜狗繁體)
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(bo re, 正確讀音)
金剛版若菠蘿蜜經 (ban ruo,故意輸入錯誤讀音。哇塞!若只輸入 banruo 二字,它還自動教你正確讀音哩!)
一笑泯恩仇
靖康恥猶未雪
臣子恨何時滅

當然,搜狗不止會吟唐詩宋詞,也會當今八卦媒體和年輕一族的網路流行詞彙哦,像:

白目 嘿咻 劈腿 自拍
(咦,怎麼都是這樣難聽的字眼!?)

這些短詞在微軟新注音成了:

白幕 嘿修 劈腿 字拍

不是我抱怨,台灣的輸入法真的要加油了啦!

搜狗的繁體中文仍然沒有百分之百正確,而且標點符號中,缺少方便輸入台灣慣用的引號(「...」)的方法(必須打開符號表點選,遜!)但我覺得已經好到可以採用,所以我要在此吞下對酷狗的錯愛過獎,在輸入法這一環,搜狗比酷狗更酷!

2 則留言:

安息香 提到...

实际上台湾的引号也是可以更改为默认的……就在设置属性==>高级==>自定义标点设置里面哦~

hukeli 提到...

是的,謝謝!我已設置了好一陣子了。